flex布局中flex-direction对justify-content(align-items)的影响

最近在自己写一些布局的东西,一直没有体会到flex的精髓,偶然才发现了自己一直理解错误,做此笔记。

acoustic-amplifier-artist-114820

前言

之前写flex布局的时候一直对align-itemsjustify-content的用法感觉到很困惑,很多时候它们的表现情况不如我所设想的那样,尤其是我在布局中采用了全局text-align:center后,出现了很多布局错误的情况,在某次调试总算发现了它们的真正用法。

内容

1.flex的主轴与交叉轴

在最开始的学习中,我一直认为主轴就是水平的,交叉轴就是垂直的
然而在flex的描述中,主轴是跟随着flex-direction的参数变化而变化的

2.flex-direction和align-items的使用

flex-direction的属性为row(默认)的时候主轴为水平的轴,而当flex-direction的属性为column时,主轴则变为了垂直方向,
justify-contentalign-items的使用说明中只指明了主轴和交叉轴并没有讲述是水平或者垂直,所以当flex-directioncolumn时,justify-content的方向就变为了垂直的布局设定。align-items同理。

后话

这次的教训确实很大,因为我是在几乎把样式布局全写完后才发现这个问题,浪费了大量的时间,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仔细的阅读技术文章,特别是互联网的新技术,如果是国外更新,最好是不要读翻译版的,多半会有些许的误会或者是误导。